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疑難雜症實例討論

講者:蔡依橙 醫師 陳明至 放射師



        我們都曾遇過疑難雜症,顯影不好為什麼?影像不好為什麼?疾病無法診斷為什麼?判讀與手術結果不同為什麼?在臨床工作上,遇到疑難雜症時,往往很懊惱,沒有一個好的技術網路,能供我們諮詢。

        過去幾年,我們團隊接過許多從香港、新加坡、台北寄來的DVD包裹,裡頭是患者的影像,希望我提供一些建議。這些寶貴的經驗,讓我理解到多數醫院常遇到的技術瓶頸、判讀盲點是什麼?也讓我有機會看到更多疑難雜症。

        其中陳名聖主任提供的案例,更激發我寫作的靈感,之後我們也聯名發表了兩篇罕見疾病論文(Chern MS, Tsai IC, et al. Tex Heart Inst J. 2009 & 2011)

        您有心血管電腦斷層方面的困難需要解答嗎?歡迎把去除患者資訊的DVD光碟交給各地的飛利浦業務代表,我們將從全台灣的疑難雜症中,選出三個代表問題,使用工作站做現場互動與討論,分享我們的看法與建議。